想成为翱翔于天空的自由鸟,想和野草一般的生长。

“那么,就让我来代替你吧。
“神啊,我也求求您,请让这个人,作为一个武士活下去吧。”

“……因为你们说‘跟着来’我就跟着来了,你们说‘不要哭’我就一直忍着不哭,你们说‘去杀人’我就一直在杀……
“……到底要把谁杀掉?到底要杀多少人你才会高兴……?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一直被你们需要啊……!?”

“多亏了你……已经……没什么……遗憾了……
“……骗人的……我是骗人的……净是些遗憾的事……啊啊为什么……为什么我……!?想活下去……想活下去……!想活下去!!不想死!!还……想活着啊……!!”

“……仅仅只是(活着)这件事而已,无论如何请让我好好完成啊……
“我的一生是,多么令人悲哀、令人憎恶,愚蠢、残暴、而又放肆,充斥着自保与欲望的谎言,痛苦着、寂寞着、恐惧着,尽管如此……又是何等的……何等满溢着幸福的一生啊……”

庆应四年,一八六八年五月三十日,冲田总司,永眠。

以上节选自漫画《新撰组异闻录》,这部漫画我只看了第一部,后面跳着看了几话,以后有时间会慢慢补完。只要看到列出的几段话所对应的章节,内心所受到的冲击只会让我在屏幕前无声落泪。

呼吸啊!总司!呼吸!只要呼吸就够了!最后的最后我心里学着副长和头的话,向总司呐喊。临终前总司看到摆在病榻边的鲜花已经开了,花已然盛开,但总司还是走了,带着无限的眷恋与不甘,这位年轻的天才剑士结束了他动荡、短暂而又令他幸福的一生。




评论

© 大黑兔奶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